爱筝

朝闻道,夕死可矣!

时过而后学,则勤苦而难成

这句话是最近读《未央歌》的时候看到的,原出于《礼记•学记第十八》。当时读了觉得真是―――一句话撞到了心坎上,说得正是我呀!

那时候弹《世上只有妈妈好》已经有四个星期了。不敢说练习过上百遍至少也有七八十遍了,可是节奏总是弹不好。有节拍器辅助的时候还好,一离了拐棍就一会儿快了一会儿慢了的,真是跟小孩子学走路一样磕磕绊绊。幸好邻居们都是美国人,大约没人知道《世上只有妈妈好》这样一首中文歌,要不然大家得觉得多好笑呀!一个三张大的老学生在这里没完没了的弹“世上只有妈妈好”,说您“天真可爱”吧,您隔着半个地球打电话回家还跟老妈拌嘴;说您自恋吧,您也没当上妈呢,没资格呀!备受挫折之后看到这句话,不知是该些微有些安慰呢还是更加绝望?安慰是因为,圣人已经说了“时过而后学,则勤苦而难成”,所以自己弹得不好不是因为资质太差,或者不够用功,而是“时过”了。可是如果真的就这么接受这个真理,又忍不住绝望―――难道我真的就学不成了么?一点可能也没有了么?

接下来的一个周末又去上课,下课的时侯一个意外的惊喜让我又重新拾回了信心。接在我下面上课的是一个年纪比我更大的学生。老师为我们介绍的时候才认出来她就是在6月份的音乐会上和夏冰老师一起演奏过二重奏的那个人。我不好意思问人家“芳龄几何”只是问了她学琴几年了,她说9年了。我想9年前她刚开始学琴的时候大约比我年青不到哪去,既然前辈已经证明了“时过而后学,虽勤苦仍可成”,那咱们就不怕了。勤苦是学任何东西都要经历的,当然时过之后的勤苦可能会成倍增长,可是好在这多出来的几十岁年纪也不是白长的,至少成年以后的毅力比五六岁的小孩子强多了,虽然不免有时信心脆弱,可是承受打击的能力还是有的。那咱就以有余补不足,不要被圣人的一句“时过而后学,则勤苦而难成”给吓趴下了。

再接再厉,继续假装天真可爱,天天以《小燕子》、《小虾游来了》骚扰邻居。:))))))))))

2 comments:

JS said...

哈哈哈哈,什么时候电话里给我们听听吧。特别是给我们宝宝听听,洗洗脑哈

冬梅 said...

那我看不如你天天唱给她听更有效。万一宝宝听了我这个版本心里想,“妈妈怎么能这么折磨我呢?世上的妈妈都成了格格巫弹的这样,那可真不好!”那岂不是适得其反了。:))))))))))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