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筝

朝闻道,夕死可矣!

断弦了

今天练滑音的时候弹断了第一根弦。

滑音(注)练了快有一个月了,但是还是难听地要死,离着标准差着十万八千里。不过窃以为我现在的滑音很有个性,等我真练到“神功盖世”(如果有那一天的话)以后没准儿想滑成现在这样都滑不出来了,所以这么有个性的滑音要赶紧录下来存档。以后我可以开创一个新的古筝流派,就叫downhills派。而且这个downhills正是下滑音的精神所在,真是个perfect name。我现在的滑音在高音区比较象小孩子不高兴,在低音区比较象老牛不高兴,总之就是不高兴。练了一个月之后我简直快要抓狂了,这些弦就是跟我过不去,没有一根愿意高兴起来的,终于把我惹急了,从高音6滑到倍高音1的时候下手太狠,把弦给绷断了。

断了弦以后我就决定把练习曲里的滑音都去掉!既然这些弦非得要跟我过不去,那想怎么弹还不是我说了算吗?!结果练习滑音的《孟姜女》让我把滑音统统去掉之后就弹成二愣子了。在古筝的演奏中讲究“右声左韵”。就是说,弹古筝的时候,主要是右手弹奏旋律,左手对音色做出修饰,体现乐曲的内涵、风格、韵味。所以古筝的演奏尤其重视左手的功夫。在学到滑音之后对此有了深刻的理解。这里是林玲老师弹的示范。我想长着耳朵的同志们都能听出来,人家林玲老师弹的孟姜女那个悲呀、愤呀,情商多高的一个女子呀!到了我手底下整个变成一个傻大姐了。:((((((((((((( 我只好安慰自己,古人云“哀大莫过于心死”。孟姜女那么伤心,最后肯定心死了!那她就该是我弹的这样的呀。林玲老师的孟姜女那还是哀伤处于低级阶段的孟姜女,真发展到高级阶段,就得弹成我这样才真实!

注:

1. 上滑音:右手拨弦后,左手进行按弦,在按弦的过程中使音产生滑动,滑到一定的高度而停止,保持音高。
2. 下滑音:左手先行按弦,按到一定程度后保持住,然后右手拨弦,随即左手抬起向上滑动,将弦松回到原位或松回到一定的音高。

----------------

录音工作还未完成,以后会补上。

0 comments: